女飞贼

最好的他们,最好的爱情——凝琰《梦横塘》读后

  @凝琰 








最初读同人,最初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不满足于原剧”,“希望自己喜欢的结局,能有一个更好的结局”,所以,最原创角色过多的文章、补白、续写,还是多少有些排斥的。所以当随便一瞄琰琰女神的《梦横塘》的时候,基本算是把这篇文章放弃了。








一直到中篇结束,我才骤然发觉,原来这篇文章已经不声不响的发了这么多,或许是被其他文评很高的评价吸引,或许是被琰女神优美的文字吸引,总之,幸好没有错过这篇好文章,一直读了下去。








结论是,这真是一篇语言很优美的、人物丝毫不崩并且完全遵循原剧(书)人物的性格的、情节上既独立符合逻辑又与原剧(书)衔接的丝丝入扣的、事实上独立也成小说的...好的小说。








一、符合逻辑的、符合人物性格的、与原剧(书)丝丝入扣的神补白。








 这是我目前为止,看过的,最全的、最完整的十二年补白(蔺苏成长史)。原创人物很多,原创剧情更多,难得的是,全部与原剧(书)衔接的严丝合缝。








难怪宗主十二年后回到金陵,会那么运用自如的下那么大一盘棋;原来早在十二年前,当宗主还是个还未束冠的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下棋了,用下棋的方式,准备停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收了江左盟。








原来早在那么多年以前,蔺晨便已经知晓了《翔地记》的秘密;原来粉子蛋和蒸饺早就是他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重遇卫峥,恰到好处。而很久之前的宗主就已经习惯性的对甄平说:“甄平,射他!”这句话了。








宫羽被收、李重心上线,我似乎以为,那十二年的日子确确实实就是这样过的了。








抛开原著,这篇小说也是独立成章的小说,文笔好,悬疑色彩浓厚,我几乎要以为,他们的十二年的确就是这样过的了。








二、爱情渐渐成长,最好的爱情。








其实我站cp,原本是靖苏、蔺苏都站的;好吧,我承认,我脑子里其实是无节操的大三角——剧情带给我的脑补是,靖苏互为初恋,蔺苏终成正果。








而本文带给我的蔺晨与梅长苏的爱情,正是我最喜欢的那种爱情,也是我最喜欢的爱情成长方式。








梅长苏为什么就会爱上蔺晨?








这个问题似乎不用回答了。








我相信,最初情动的时候,面对蔺晨的梅长苏,心情是复杂的,当然有爱,但这份爱情里,既有感恩,又有自卑。金陵最明亮的少年,一朝醒来,折了羽翼。(经过 @清修纳言 在她的文章里的提示),心里也明白,其实,蔺晨照顾梅长苏,并不光是我们脑补的那些“相对美好甜蜜”的镜头,例如铺床、叠被、喂药、陪护,更有很多我们会自动忽视、但却极为真实的很多不堪的画面,比如最最简单的吃喝拉撒,这些梅长苏甚至无法自理,基本全靠蔺鸽主照顾。如此细心的照顾,他如何不感激?可自己如今连最为简单的、最基本的吃喝拉撒尚不能自理,他又如何不自卑?而正是因为鸽主的强大——不光是照顾他身体的强大,更有抚慰他心灵的强大,让他安心,让他放心(不知在哪里看到过,梅长苏在昏迷思考的时候,会叫“景琰,别怕”,可若是有事情需要解决或是自己遇险的时候,他叫的一定会是“蔺晨,救我”)。








最最难堪的一面,蔺晨早已不知看了多少次;








最最难熬的时光,蔺晨陪着他一起度过;








所以,蔺晨是令梅长苏最最安心的人,他可以鼓起勇气一直往前冲,可他心里知道,蔺晨永远在他身后(身旁),一直陪伴他,让他安心,给他力量,对他永不放弃。如此长久的、彼此珍惜的、心灵契合的陪伴,梅长苏怎么可能不爱蔺晨?








蔺晨为什么会爱梅长苏?








大概最初的情动,源于震撼与钦佩吧。蔺少阁主出身琅琊阁,自然阅人无数,可梅长苏这样的人,还是令他震撼了。折了羽翼又怎样,他依旧明亮;碎骨重生又怎样,那血仍殷。我想,就是梅长苏那样的风骨和灵魂,带给阁主震撼,让阁主钦佩;而这样的境遇,又让阁主心疼。所以,当年的“青涩沉淀尚未完全成型”,却也足以带给阁主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情,自此而动吧。








我很开心,琰女神能把这样一份爱的成长,写的淋漓尽致。








梅长苏这个名字,是蔺晨取的。他说,那是梅的风骨,梅的意蕴;他说,那便唤我“长苏”吧。








原来蔺苏二人也不是一开始就契合的那么好的,他们也经过了磨合。经历了第一次梅长苏受了一丝丝风寒而导致咳血,阁主才知道梅长苏的身体到底有多孱弱。








原来感情是需要经营和塑造的,即便我不是你所有事情的参与者,我也希望,你对我吵闹也好,有意见有情绪也罢,起码对我是毫无保留的;即便是尖锐,那也不是隐瞒、不是欺骗。如此健康的爱情观,便打下了良好爱情的基础。相爱的两个人,最初的想法未必完全一致,但只要没有隐瞒、没有欺骗,两个人共同努力,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这也是蔺苏之间的感情,处理的比靖苏之间更成熟、更健康的地方。








原来梅宗主也不是一开始就是那样的宗主的,当他还是个十九岁的孩子的时候,他还没有学会与他弱不禁风的身子和谐相处,刀子过来的时候,他以为自己可以抵挡,原来并不是,原来他真的再也挡不住、会受伤。原来宗主的内心也不是一直那么强大,一时无法接受现在的自己的时候,宗主也是会委屈的像个孩子般哭泣。而蔺晨理解他的痛苦,他的落差,他一直说“有我呢,还有我呢。”原来他们也曾青涩过,也有过不算真正进入江湖的时光。








原来鸽主也不是时时刻刻那么镇定自若,第一次长苏重伤的时候,原来他也会没主意,倒是长苏镇定的拔刀、止血,安慰一直看起来比他强大的鸽主:“我还活着呢,怕什么啊。”鸽主也真是被吓到了,很久之后还不忘和他定规矩:“以后任何事,都要照顾好自己,有我在,这世上没谁能伤害你性命,但前提是你不能找死!”








他们的爱情,是慢慢的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契合的。








宗主慢慢的克服了一定程度的自卑、多心,选定了,便勇敢的在一起。他对鸽主的爱就是纯粹的、平等的爱,并非恩义。鸽主遇险的时候,他来不及的本能反应便是为爱人挡刀子;而平时轻松生活的时候,他也会卖萌撒娇:“我都这样了,你还舍得啊”,以及“你大爷的!”(引用《伪装者》同一个编剧作品《一触即发》的一句话,我给你的是恩爱,不是恩惠!——其实是因为我本人不太喜欢恩义类爱情的设定,所以很感激和庆幸,原本也有恩义存在的蔺苏之间,并没有朝合这个方向发展。)








而鸽主也慢慢学着如何照顾长苏,照顾他的身体,照顾他的心里,理解他的骄傲和落差,引导他,“不要骗我,我一直在;不要瞒我也不要独立隐忍,我陪你”。








这样的契合高度,并非一日形成的,而是在他们长达十二年的相互陪伴、相互理解、相互照顾、相互珍惜中慢慢形成的;而这样的爱情,也才更牢固、坚韧。








而我最最感谢作者的是,她让我读到了两个强大的男人的美丽的爱情。其实读BL真的非常少,但说实话,觉得有的bl,ooc感非常强,有时候甚至读起来和BG也没有太大区别,很多文的“受”总觉得和女人没有太大分别。








而这篇文章的感情故事,是两个真正的极品男人的故事。虽然有“镜中人”、“梳头发”、“弱水三千”的梗,但也丝毫不会觉得违和。宗主委屈流泪、纠结挣扎的时候,真的像个孩子;而阁主除了调皮捣蛋的时候是个大男孩,其他时候的他一直是个强大的男人。








鸽主虽然几乎事无巨细的照顾宗主,但该远观的时候就远观,比如在长苏搞定江左盟的时候,他信他。他的长苏不是那个事事靠他的瓷娃娃,他有他的能力、有他的品格、有他的本事、有他的风骨。








而长苏虽然有的时候会对着鸽主卖萌撒娇,但他自有他的本事、他的主意,收江左盟的利落,查案的聪慧,拔刀子的果敢……梅宗主其实也是个强大的男人。








这样彼此了解、又独立的两个人,才是真正并肩前行、相互扶持、共同进步的两个人,最终步调一致,灵魂契合。








十二年的陪伴,成就了他们最好的爱情。








他是他最后的依靠和最放心的心安,他是他的灵魂伴侣和精神支柱,他们是灵魂契合的两个人;所以他们共同携手前行。








最后,还想说一点题外话。琰女神是我比较佩服的人。同人作者,尤其是并不以写同人文为生的人,坚持写下去的动力,或许最初还是兴趣,或许所谓的点赞和热度是一种鼓励,但更多的是靠毅力。而原创程度如此强大的文章,其实在同人圈里,至少最初,是不讨好的,可能是所谓的“不讨市场”的喜欢吧,估计大部分读者和我的想法基本一致,满足一下yy的需求,而不是在同人文里找一种几乎类似原创的东西,从头至尾的、细致的耐心的、乐此不疲的读下去,这是所谓的“市场现状”。所以,最初,这篇很好的文章的热度并不算高。在这种情况下,琰女神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不急不躁、不徐不缓的坚持更新,一直到这篇文章中部结束,这真的是一种很强大的毅力。有自己的想法,不刻意迎合市场;也有自己的步骤,不轻易放弃;说实话我很佩服。不过,也幸好你如此,才带给我们好看的文章,非常感谢。








 最后,我要催下部啦!








——------------------------------------------------------------








加粗部分为作者原文~~~~








原来我不怎么成章法的文章...很多东西甚至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所以就是这个样子了.....








 

















评论(1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