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飞贼

《离人醉(续)》读后(二)

 @阿穿用生命刷淘宝 

一、人物合理,情节合理,补白合理,与原剧对应,丝丝入扣。 

(一)关于景琰的成长

萧景琰自从懂事起便知道,自己是受了辰妃娘娘和林府的庇护才能一路无病无灾地长大,不像三皇兄好端端地骑个马便摔成了残疾,也不像五皇兄原本活泼泼的孩子竟因为看着身边的嬷嬷吃了原本给他的燕窝粥就被毒死了而就此吓破了胆。几句话,便交待了景琰成长的背景,与原剧暗合,却又如此合理。


(二)关于景琰的后宫

景琰的后宫除了一位皇后,还有几位妃子。景琰的后宫,很宁静,几位妃子,丝毫不争宠。而读来最感慨的莫过于那句,不争宠的原因,其实也并非完全是皇后治理后宫的努力,更是缘于,这后宫,也根本无宠可争。


景琰还是那个景琰,作为古时的殿下,古时的帝王,不可能只为了一个人(不论男女),真正做到废除后宫,只娶一人的。他是个正常的男人,正常的需求,他也有;有利于治国的事情,他会做。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愿望,我相信他也有;但若做不到,他亦不会觉得意外,更加不会去强求。——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毕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不是吗?他喜欢皇后吗,他喜欢其他妃子吗?不知道,但我想,至少是不讨厌的吧,谈不上多喜欢,当然也没有讨厌,平平淡淡的也能过下去。固定的时间去后宫,固定的时间去皇后寝宫,固定的时间去其他妃子的寝宫,不偏不倚,合乎礼制,完全让人挑不出错儿来,当然,也让人感受不到他的真心。自然,后宫根本无宠可争,所以,后宫自然相安无事。若是爱,怕是景琰终其一生,他的那颗真心,也只给那一个人了吧;或者一度以为他们是两个人,可绕来绕去,终究是一个人,也只能是那一个人。


 二、隐忍、克制、令人心疼的情感。 

其实蔺晨也提议过,不如给萧景琰传个消息,梅长苏却执意不肯。起初是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若是活不了几个月那又何必让他再痛一次。只是一旦失了先机,勇气便再而衰三而竭,仿佛再也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那个人,便只得一味逃避。说是近乡情怯,暗地里又存了些“若是没有我,他也一样过得很好,又何必去打扰”的念头,总之梅长苏七窍玲珑心里万般思虑密密交缠在一起,却落得了如今这个死局。这是我见过的,梅长苏自北境归来依旧活着的却不肯告诉萧景琰的心里最精准的解读。面对景琰,宗主心里始终不自信,他总觉得如今的自己已经配不上景琰,他总觉得,景琰其实没了自己也能好好的活着——当然,他见到了景琰依旧大婚、娶妻、娶其他妃子、有条不紊的治国;他独独忽略了,景琰是把“皇帝”当做工作来做,景琰“娶妻生子”几乎是像任务一样完成;景琰治国殚精竭虑,是为了完成他们共同的理想;而这些,唯独没有包含进去景琰开心的心情。算无遗策的宗主,在自卑心思的作用下,独独漏算了,其实这些年,景琰不开心,又或者说,他的心,早就死了。

他以为没了他,他依旧很好;可他不知道,没了他,他的生活,又哪里谈得上好或者不好。

他在,他或喜或怒或悲或痛,他的心是活生生跳动的;

他不在了,他的心就似一潭死水,早已麻木、枯竭、死亡,早就没了知觉。

 少时的他们,日子过得还是那么温馨,当然,温暖的感情也在日渐滋长。


上了战场的林殊嫌他和景琰的信件来回太慢,便随意的提了一句“萧景琰,你装什么兄弟情深,我人在哪里你又不是不知道,你要是真想见我,那便来吧,我等着你。”结果隔日皇七子萧景琰便溜出了金陵城直奔了抚州。林殊怒了:“我让你过来你便过来,你没有脑子吗?路上出了什么事怎么办?回去被我爹打死怎么办?”萧景琰看着在他面前抓狂的林殊,只是温和地说,“小殊,我只是想见见你。”然后林殊突然就没了脾气。


那时的他们啊,隐藏在装腔作势下的情感,竟是那么柔情;当初的光景就像过了滤镜一般,只剩下温暖的阳光,点点跃动。


 归来的宗主依旧老样子不改,时时自卑,处处作死,于是靖苏二人便继续坚定不移的在保护对方同时又吵吵闹闹、虐恋情深的康庄大道上一直勇往直前的走下去。于是,在他们都在用自以为的方式在好好对待对方、又免不了争吵的时候,萧景琰会狂吼“我想你想的快要疯了!”,宗主也自然毫不相让。景琰终于认识到,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只要遇上这个人,他萧景琰便只能一次次沦陷,永不超生。奈何水乳交融之后,现实依旧冰凉。


 宗主又作死的伤了自己之后,他又想说:“景琰,别怕”,可景琰却只说,“我哪里能不怕,我简直怕得要命,你好了我才能不怕,知道吗?”

宗主时时绕不开林殊与梅长苏的结,他终于问景琰:“你心中念念不忘的那个人,究竟,是林殊,还是梅长苏?”

而景琰也终于学着反问:“你呢,你耗尽心力扶持的这个人,究竟是昔日那个在沙场上与你交付性命的萧景琰,还是如今这个整日算计群臣掌控朝堂的大梁天子呢?”


 宗主依旧是那个宗主,为了景琰的江山,丝毫不顾惜自己,对待他们之间的感情,他依旧克制、隐忍。终于,他们之间似是画了一个圈,又绕回了原来的模样,他依旧要离他而去,原来这次归来,他依旧不是归人,仍要做个过客。

这次,终于轮到了萧景琰问梅长苏:

你可知君无戏言,我若下旨逐你出京,你便再也不能踏足金陵半步?

你可知我一旦下旨,你我便各自江湖庙堂,从此两不相干?

你可知若你这样出京,尽管此次新政你暗中出力良多,便再无人得知?

而换做梅长苏坚定不移的三次回答,铿锵有力,毫不犹豫:我知道!

我承认,我读到此处的三问三答的时候,似乎觉得原剧终于画了一个圈,他们之间,终于又绕回了这个样子。这是靖苏之间应有的样子,可不知为何,却依旧难过、伤感。明明心系对方的两个人,因为隔着家国天下,因为隔着丢失的十三年,明明他们之间的这份情谊没有变,反而还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加沉淀、牢固,可又为何时光和时势又似乎改变了什么,否则,原来那么快乐明朗的两个少年,又是如何走到了如今这般田地?

可毕竟他们长大了,情意绵绵,又如何割断?他所忠于所珍视的东西,他会与他一同面对一同守护。两人依旧隔着窗,身体互不接触只有一吻相连,即便有什么东西能阻隔他们相拥,却永远无法阻止他们相爱。

而隔窗相吻,我甚至不知是那种感觉,是甜蜜还是淡淡的无奈,明明那么难,却依旧相爱;哪怕阻隔重重,却也阻隔不住。

不知为何,他们之间似乎总是有一层无形的阻力,在阻止他们相爱,于是他们的感情困难重重;

然而,再多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他们彼此相爱的一颗心,终于,他们扶持携手。


 三、最符合实际的结局。

《离人醉续》最后的结局,其实也谈不上是固定结局吧。

他们在一起了吗?

不在吧,毕竟依旧一个身处庙堂,一个浪迹江湖。

在吧,毕竟他们的心一直是在一起的。皇帝陛下会时不时创造机会召梅郎入金陵,而自己也会时不时创造机会跑出来看望宗主;而他们彼此,不论身处何处,也会一直关注彼此的动向,携手度过未来他们可能面临的所有难关。

这个结局,不是传统意义的欢喜大结局,毕竟,靖苏二人没有传统意义的公开的确定关系,更没有时刻厮守。

但是这个结局,却是梅长苏仍然活着的,最符合实际的、最相对轻松的结局。


我和小伙伴 @养草为兰草 曾经讨论过,若是梅长苏不死,本剧可能的结局。当然,结论是,其实梅长苏离世,是事实上最好的结局。

可若他真的不死呢?如本文一样,或许也是最好的、或者说最符合实际的了。

梅长苏不死,景琰短期内,其实真的无法甩了皇位进入江湖,和宗主在一起。庭生的身世按照剧里的解释,几乎不可能恢复了;而小皇子继位又尚需多少年?甩手不干,不是景琰的性格,宗主亦不会同意。

梅长苏入宫,更是不太可能。

宗主入朝廷,其实也很困难。如今的朝廷,毕竟不是林殊的朝廷了。他二人,也自然不光是友人,若是宗主入了朝,自然身份首先会转换为君臣,其次才是挚友(爱人)。

少时的他们,其实是景琰听林殊的话、宠小殊居多,若是反过来,或许还好点。若是当初,景琰占主导地位,小殊听景琰的,如今处理起他二人之间的君臣关系,会相对容易。毕竟如今,依旧是景琰在主导。奈何,他们不是。

少时的他们,占主导地位的那个人,其实是小殊。而如今已经成了帝王的景琰,自然有他自己的主意,可他会忍不住时时顾虑宗主的想法。若他不爱他,似乎还好点,可偏偏是,他爱他,这种爱,夹杂了宠、夹杂了溺、夹杂了尊重,更让他几乎习惯成自然的事事以宗主的看法为重(对宗主不利的除外),(暂时扣除帝王变心一类的可能性,毕竟靖苏还要好好恋爱),而偏偏,宗主又比景琰聪明了些(虽然景琰当然也有政治头脑,也很聪明)。这样的关系,其实不利于君臣关系的继续发展。就像后宫(虽然宗主不可能是后宫之一,但他们相爱啊)不可以干政一样。朝廷,毕竟是景琰的,而景琰,必须是完全绝对占主导地位的那一个。这对靖苏二人,会带来长时间的不适应。即使他二人之间没什么不适应的,也难免朝廷其他人不会产生其他想法。而入朝了的宗主,心会比人在江湖更累,这是自然的,毕竟,他要饱受相思的折磨,同时还要避嫌,还要注意堵上其他人的悠悠众口。

所以,《离人醉续》的结局,反而是我最喜欢的。宗主人在江湖,就算时时关注朝廷动向,也毕竟会轻松些,思念可以任意成灾,忍不住了还可以入京去看望他;可以做真实的自己,而不再伪装。而他对景琰的影响力自然还在,却不会给其他人造成任何口实,自然也不会给景琰的朝廷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而景琰人在庙堂,他有能力解决朝廷的问题,宗主不在身边,他自然占据了全权主导的地位,实在拿不定主意的,自然会问宗主的意思。思念宗主的时候,还可以找机会制造借口,让他入京,或者自己跑出去一段时间。

似是分离、实则常常相聚,看似关系不再紧密、却再也没什么能把他们分开, 看似分隔两地、实则两颗心总在一处,这样的结局,才是我心里最真实的他们的结局。

而他们,毕竟都还活着;而他们,也终于决定共同携手面对未来的困难。如此,便好。

——————————————————————————————

加粗部分为作者原文;

我又把读后感变为摘抄体了,在此向作者大大便是衷心的佩服;

期待大大各种开新坑,当然填坑也很重要。

 

 

 

 

 

 

 

 

 

 

 

 

 


评论(4)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